永为TORUKA和节奏组而写文。
Marvel同人号:吧唧是一只叫Bucky的猫
ins帐号:skron10969

 

loki之死解读——其实是必然。

寰声:

其实loki不是白白送死,而是他知道自己不得不死了。

事情最早从雷神1说起。loki不能得到父亲的认可,心如死灰,松手坠入深渊。那大概是他唯一一次真的想死。

但他被thanos捡到了。thanos对他非常重视,把心灵宝石(权杖)交给他,希望通过他拿到宇宙魔方。一方面出于想证明自己,另一方面面对强大的thanos不可能拒绝,loki对地球实施了入侵。
在复联1里有一段他和thanos爪牙的对话,爪牙说你要是没拿到空间宝石,将会遭受巨大的痛苦,会比你之前遭受的最大的痛苦都难受得多。

结局是,loki失败了。
他不仅没拿到空间宝石,还把心灵宝石留在了地球,罪加一等。
thanos肯定不会轻易放过他。

这其实就是他逃亡的开始。此后的生命里,他极度缺乏安全感,一直在想方设法躲避。如果在雷1中loki还像个阿斯加德王子一般来去自如,地球之役失败之后他就再也没有那样无忧无虑过。


他被抓回asgard,沦为阶下囚。或许在监狱里还算安全,但他很快被thor放了出来。


他们去到另一个星球找黑暗精灵。或许loki察觉到比黑暗精灵更危险的威胁要降临到自己头上,没打两个回合,他就壮烈牺牲了。其实这场戏除了作给他哥看之外,更重要的是还作给了thanos看。


似乎所有人都信他死了,包括thanos。loki伪装成阿斯加德的王,这个位置最安全。即使thanos真的追来了,作为国王的权力也可以让他有反击之力。就这样,他平安地度过了两年。

但是最终还是骗不了他哥。主要也是因为loki自己也比较作,坐上王位没忍住虚荣心,铸了个那么大的雕像,还瞎编些话剧沉浸于自我缅怀。

这一切都被thor识破了,thor把loki逼回原型。变回原型的loki又开始坐立不安了。

而且再次识破他骗局的thor对他更加不信任,自己还把父亲流放到地球上,更是让thor对他十分不满。

这时候他阴差阳错地来到了萨卡星,并且混得还不错。
在萨卡星上,loki曾经化成幻象去看望哥哥,表达了想并肩作战的愿望。但是thor已经对他非常失望,并没有理会这一请求。
由此,loki只能把自己生存的希望寄托在萨卡星,而不是thor。因此这有了他的再一次背叛哥哥。

这也可以解释他为什么一大早就搞清楚萨卡星飞船的密码。thanos随时可能追来,他必须时时刻刻做好逃跑的准备。

他最后一次背叛他哥是在偷飞船的时候。loki对thor说,这次我背叛你,真的跟个人恩怨没关系。你知道捕获你的悬赏很高,可以让我很好地安置下来。

毕竟当时loki什么都没有,作为一个臭名昭著的阿斯加德王子,也不可能指望自己的地位能带来什么庇护。他至少需要一只军队,或者足够好的飞船。他需要面对thanos时的还手之力。钱无疑是他当时最缺的东西。


他已经走投无路了。



但是thor学聪明了,这次没中loki的计。计划泡汤,loki在萨卡也已经失宠。急于自保的他只有跟随舰艇回到阿斯加德。

这次,他看到了哥哥超强的实力。当thor的雷霆之魂觉醒的时候,loki露出了得意的笑容。这时他又看到了新的希望,他想他的哥哥或许可以保护他。

他很清楚thanos的实力,这么长时间以来不跟家人说明自己的处境其实也是意识到家人包括odin都不是thanos的对手,不想把他们牵扯到这趟浑水里。但是thor的爆发让习惯孤军奋战的loki又相信了自己有可以依赖的家人。

于是这次,他坚定地站到了哥哥的阵营里。

thor和loki终于和好了。

thanos真的马上就追来了。这距离loki现回原型只过了几天时间(忽略萨卡星的时间弹性)。可以体现thanos的追踪能力真的是超强。所以loki作为他绝不可能放过的人,长期都是活在高压之下,极度缺乏安全感。做出一两件坑爹坑哥的事不足为奇。

阿斯加德飞船上经历了一场恶战,但是最后当thor都没能打过thanos的时候,loki大概真的觉得天塌了,自己大限将至了。

他很害怕,尤其当看到thor被束缚住毫无还击之力的时候他更害怕了。“巨大的痛苦”对于loki到底意味着什么?他终于意识到thanos可能会通过thor来报复自己,这无疑会让他痛不欲生。
自己的债,还是自己来还吧。
在绝望之中,loki偷袭了thanos。如果他成功了,一了百了。如果他死了,也一了百了。至少,他死去意味着thanos不会折磨thor给他看。

他最后报自己名号的时候,说到odinson的时候迟疑了一下。

其实一切都始于他想证明自己是个真正的odinson。
那也是他唯一一个真正的错。
但当他当年得不到认可,心灰意冷地坠入宇宙的深渊的时候,一切就已经回不了头了。
在那之后,他又犯了好多错,但都是身不由己。
就像thor跟他说的那样,他们早已经走上了不同的轨迹。

thanos的爪牙也对loki说过,“你的理想满是孩子气,thanos的理想则是广袤的。”(大意)


他最初只是犯了一个孩子气的错误。



阿斯加德的小王子,在他最狂妄任性的年龄,失足坠入了深渊。
命运再也没能给他补救的机会。



May
16
2018
评论
热度(1065)
© Sk10969 | Powered by LOFTER